真相丨美媒起底:美記者和政客聯合炮制“病毒起源于中國實驗室的陰謀論”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04-25 18:35 我要評論 井岡山報社融媒體
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Grayzone)20日刊發題為《特朗普散播的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國實驗室的陰謀論如何被炮制》的文章,揭露了保守派記者是如何與美國政府......

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Grayzone)20日刊發題為《特朗普散播的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國實驗室的陰謀論如何被炮制》的文章,揭露了保守派記者是如何與美國政府打配合,企圖將空穴來風的陰謀論“坐實”的全過程。

△“灰色地帶”新聞網站報道截圖

文章指出,這一系列操作和當年小布什政府散播“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過程如出一轍。報道稱,“有關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陰謀論”,已成為特朗普政府的‘伊拉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從一月下旬開始,美國媒體上零星出現這種論調,最近一篇文章由《華盛頓郵報》刊發,作者喬希·羅金則扮演著當年朱迪思·米勒(《紐約時報》記者朱迪思·米勒,曾散播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虛假消息)的角色。

當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過4萬之際,特朗普總統的盟友們正把他們的反華輿論戰推向一個新高度。他們試圖將陰謀論坐實,指責中國生物研究實驗室人為設計了新型冠狀病毒。

文章回溯稱,今年一月,右翼報紙《華盛頓時報》曾刊發了一則帶有明顯傾向的報道,但這則報道當時就遭到了主流媒體和科學家們的一致批駁。 

四月,特朗普政府發出了一個明顯的暗示,于是福克斯新聞和《華盛頓郵報》便將這則報道重新包裝,再次兜售給公眾。 

盡管沒有一家媒體發表過任何具體證據來支持這些觀點,但這種論調逐漸在政界尋得市場,甚至一些特朗普的反對者也前所未有地站在了一起。

“灰色地帶”指出,過去四年來,特朗普一直和他指稱的“假新聞媒體”和“深層政府”角力,他們稱特朗普和他的盟友存在通俄嫌疑。現如今,特朗普政府正采用同樣的策略來激化與中國的沖突,借助匿名美國官員之口或幾份可疑文件散布丑化中國的假新聞。白宮似乎希望制造與別國沖突的升級,來掩蓋國內應對疫情的失敗。

特朗普政府對這一陰謀論的運用,令人想起小布什政府與《紐約時報》記者朱迪思·米勒合作,散播“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虛假消息。當年,《紐約時報》的聲望賦予其報道的“合法性”,使小布什政府得以跨越黨派界限,向兩黨政治階層兜售入侵伊拉克的主張。最后,事實表明米勒就是一個騙子,被判入獄,但由此引發的戰亂卻導致了成千上萬美國軍人在伊拉克喪生和大量伊拉克人的死亡。

如今,隨著特朗普政府將反華輿論戰提升到令人不安的新高度,《華盛頓郵報》的新保守主義專欄作家正在填補米勒的空白。

武漢實驗室理論的怪誕起源

1月26日,一篇令人震驚的報道登上了《華盛頓時報》的頁面。

△《華盛頓時報》報道截圖

文章提出的所謂病毒起源的說法來自于一名以色列前軍事情報官員丹尼·肖漢姆(Dany Shoham)。

這名所謂的專家宣稱:“冠狀病毒(特別是SARS)已經在該研究所進行了研究,并可能藏在其中。”他同時承認“沒有證據或跡象表明發生了這種事情”。

不過,這篇文章很快就遭到多國科學家的一致駁斥。

3月17日,一個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研究者組成的研究小組在《自然》雜志發布文章稱:“我們認為,任何基于實驗室(合成新冠病毒)的說法都是不合理的......我們的分析清楚地表明,新冠病毒不是實驗室的產物,也不是能人為操縱的病毒。”

來自8個國家的27名公共衛生科學家3月也在《柳葉刀》醫學雜志上簽署了一封公開信,向中國的科學家和公共衛生人員表示支持,并強烈譴責有關陰謀論。信中明確指出,新冠病毒就像許多其他病原體一樣,來源于自然界。

△《柳葉刀》醫學雜志上簽署的公開信

而起底1月26日《華盛頓時報》刊發的這篇報道,不難發現其險惡企圖和不良居心。

文章作者是反華急先鋒記者比爾·格茨(Bill Gertz),消息引用的來源是以色列前軍事情報官員丹尼·肖漢姆(Dany Shoham)的觀點和自由亞洲電臺的報道。

肖漢姆目前是貝京-薩達特戰略研究中心的一名研究員,長期持有右翼和極端觀點。比如該中心此前曾喊話西方不要擊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認為這個組織是打擊敘利亞和伊朗的“有用工具”。

此外,這篇文章還援引了自由亞洲電臺的一篇報道,暗示武漢病毒所可能是新冠疫情的源頭。但該報沒有提及的是,自由亞洲電臺是美國在冷戰期間創建的宣傳機構,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建立的全球宣傳網絡的一部分。

“灰色地帶”網站還指出,《華盛頓時報》的文章發布之后,《華盛頓郵報》曾發表長篇報道,援引多位病毒學家的話反駁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說法,揭露“新冠病毒可能是生物武器”這一說法的荒謬。

休眠的陰謀論逐步轉化為特朗普對華“文化論戰”的核心

但是,4月初的一則消息,又將休眠的陰謀論翻了出來。

4月14日,《華盛頓郵報》刊登專欄作家喬什·羅金(Josh Rogin)的一篇文章,題為《美國國務院的一份電報警告武漢實驗室的蝙蝠冠狀病毒研究存在安全問題》。羅金稱,這份美國駐華大使館2018年1月的電報,是他無意中獲得的。文章稱,“(武漢)實驗室正在進行關于蝙蝠冠狀病毒及其向人類傳播可能性的研究,意味著可能會發生像SARS一樣疫情大流行的風險”。雖然文章最后寫道“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經過人為設計的” ,但全文充滿暗示意味。

“灰色地帶”指出,這篇文章很大程度上依賴于一份由美國政府官員兜售、企圖向中國施壓的政府文件。隨后,美國政客開始入場,推波助瀾、全面抹黑。

△《華盛頓郵報》報道截圖

4月15日,福克斯新聞通訊員布雷特·拜爾(Bret Baier)發表了一篇觀點相似的文章,文中寫道:“人們越來越相信新冠病毒的暴發可能源于武漢的實驗室……”

與羅金一樣,拜爾也沒有提供具體證據來支持他的觀點。

15日當晚,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在福克斯新聞臺發表一場經過精心安排言辭激烈的長篇演說,要求中國政府為疫情的損失負責。

“灰色地帶”稱,科頓出場時機很微妙,表明他的辦公室、特朗普政府和他們的媒體盟友正密切合作,將陰謀論兜售給公眾。與此同時,反對特朗普的一些自由派政客和媒體也紛紛轉發羅金的文章。

4月1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這種陰謀論“帶到國際舞臺”,要求中國允許專家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調查。

同一天,特朗普宣稱,病毒是在武漢一家實驗室制造的,“這似乎是有道理的”。

“灰色地帶”指出,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6個月,在一場可怕的公共衛生危機可能讓美國經濟陷入蕭條之際,這種邊緣的陰謀論成為特朗普對華“文化論戰”的核心。

報道認為,特朗普政府對這一陰謀論的運用,和當年小布什政府散播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虛假消息異曲同工。

美國國務院電報內容疑被偷換概念

“灰色地帶”指出,羅金散布的所謂中國實驗室存在安全隱患的說法,只是基于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的一句含糊其辭、不具科學判斷的評論。更有甚者,這份電報的真正內容與《華盛頓郵報》聳人聽聞的觀點相悖。在這份文件中,美國官員強調的是武漢實驗室進行的研究具有價值,也許能夠預測和預防潛在的冠狀病毒暴發。

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感染和免疫中心副研究員、病毒學家安吉拉·拉斯穆森博士指責羅金對美國國務院電報的表述不準確,“偷梁換柱”地引用了一些話,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發推文質疑羅金的報道不負責任

“灰色地帶”文章還指出,科學家們抨擊羅金沒有采訪任何專家,而是依靠含糊其辭的影射來推動帶有政治導向的話題。羅金依靠匿名的政府官員和冒牌“科學家”的猜測來支持自己的主張,甚至用“未經證實的理論”故意抹黑中國科學家,他引用《自然》雜志2015年一篇名為《實驗制造雜交蝙蝠冠狀病毒有風險》的文章,佐證其所謂的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帶來的風險。

為此,《自然》雜志特意辟謠:“我們發現這篇文章的內容被人利用,拿去作為一項未經證實的理論的基礎,但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被制造的’這一理論是真的。科學家們認為,動物才最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來源。”

△  《自然》雜志論文上的免責聲明

猶他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斯蒂芬·戈爾茨坦指責羅金的報道“存在多處科學漏洞”,依賴“無根據的影射”。 

4月17日,曼尼托巴大學的病毒病機學教授杰森·金德拉克在《福布斯》雜志上發表文章反駁了羅金的說法,稱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從中國實驗室泄露的。

吉安新聞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①凡本網注明來源“井岡山報”、“吉安晚報”、“吉安新聞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內容,版權均屬井岡山 報社所有,其他媒體未經井岡山報社許可不得轉載。已經許可轉載的,必須注明稿件來源“吉安新聞網”,違者井岡山報社將依法追究責任。
    ② 凡本網注明來源“新華社”的所有內容,版權均屬新華社所有,本網已獲授權使用,任何其他媒體不得從 本網轉載、轉貼或以其他形式復制發表,違者井岡山報社將依法追究責任。
    ③ 凡本網注明“來源:XXX(非吉安新聞網)”的內容,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的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也不對其真實性負責。
    ④ 如因作品內容、版權或其他事項需同本網聯系,請在30日內進行。郵箱zgja2004@163.com